close

2.jpg

好興奮,第一次參與了觀看“天狗吃月“的行列

可惜無法用相機把眼睛看到的記錄下來

九點二十多分,看到了一個透過底片看到紅通通的日偏蝕

到將近三十五分,食分逐漸變小,很美耶

當我正在寫這篇內容時,日全蝕正在日本發生中

當地民眾屏息以待,等候著黑暗降臨的白晝

當然,這才體會太陽對我們的生活到底有多麼的重要了

 

↘ 下圖畫面右側,紅紅的東西叫做“紅炎“,別看它好像小小的,但實際大約有數個地球高喔!

2-1.jpg

 

 

昨晚,用傳統底片自行DIY的觀看用具

連黑魚也好奇的跑來看我再搞什麼東西

IMG_1268.JPG

(黑魚:這是我的眼鏡,別和我搶........)

IMG_1258.JPG

昨天還擔心到底是否真有用,所以剛在觀看時還特別戴上太陽眼鏡

呵呵,真的超級怕瞎掉的!

 

趁著這次的天文熱

也對一向討厭的地球科學有進一步的理解

大家也一起來做個機會教育吧

 

 

關於日全食

  地球的衛星-月球繞著地球公轉,當月球繞行至地球與太陽之間且正好發生於月球在黃道面的升降交點附近時,3者在太空中成一直線,此時月球的影子投射在地球表面,在影子區裡就可以見到月亮將太陽遮掩的日食現象。日食有幾種型態,若月面僅將日面部分遮掩時,我們稱為日偏食;如果是太陽及月亮兩圓盤面中心重合,則會 有2種狀況:1.月面比日面小無法全部遮掩日面,還是可以見到日面邊緣的部份,看起來像是環狀的太陽,我們稱為日環食;2.月面比日面大將太陽面全部遮 掩,我們稱為日全食。日全食因本影區一般比較狹窄,每次發生時只有局部地區才能見到全食,同一地點可能要數百年才能遇到一次,因此是相當難得一見的天文的 現象。歷史上記載日全食的紀錄相當的多,其中最有名的是1919 年 5 月 29 日的日全食,英國劍橋大學天文學家Arthur Eddington利用該次的日全食觀測,驗證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重力場造成光線偏折作用」的理論。

  1. 21世紀計會發生224次日食現象,其中有77次「日偏食」,72次「日環食」,68次「日全食」及7次「混合型日食」(日食過程中環食及全食交替出現) 。

  2. 西元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後,下次日全食 將發生於西元2010年7月12日,可見全食地區為南太平洋及南美洲南部陸地。

  3. 臺灣上次日全食是出現在西元1941年9月21日(北海岸-基隆-濱海公路北段及馬祖)。

  4. 臺灣未來日全食將發生於西元2070年4月11日(墾丁、蘭嶼) 。

  5. 西元2012年5月21日臺灣將可見到日環食現象,包括基隆、 臺北、桃園、新竹及苗栗等局部地區均在環食帶內。

20080801_leo_s.jpg

↗ 上圖是2008.8.1發生在大陸西安的日全蝕(地大物博真是好耶!兩次中國都看得到)

 

挖!上一次台灣的日全蝕我們沒趕上

下一次2070的,我們也“可能“無法親身參與到

那就期待2012年和日全蝕很相近的日環食吧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可以到中央氣象局的網站

http://www.cwb.gov.tw/V6/astronomy/picture/phenomenon/20090722ts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