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魚滴.jpg

這幾天,發現黑魚滴滴的脖子兩側長了東西,結果檢查後說是黴菌

除了吃藥外,醫生也開了塗抹的藥膏

所以阿母我就上網查詢長黴菌是否該剃毛的相關分享

碰巧,看到了有關貓瞇剃毛的文章,講的蠻有道理的!

貼上來和大家分享,另外如果有貓友對黴菌照護有經驗的,也很期待給我們家黑魚滴一些建議ㄛ

 


    反對貓瞇剃毛的理由  

該文引用自 http://blog.xuite.net/swl0922/1/15611948

 

上回有個網友MAY問到為何不能把貓毛剃掉
我在這邊很詳細的說明一次
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可憐被剃毛的貓咪們

以生物面來說
地球上的生物, 凡是哺乳類, 身上都有毛髮. 即便我們人類. 除了明顯易見的頭毛以外, 身上也有細細的體毛. 這些毛不是沒有作用的!!不是裝飾用的!!這是千萬年來生物演化, 為了生存, 為了適應環境而產生的

所謂適者生存的演化理論上, 說的很清楚: 為了物種能夠延續, 身體上的改變演化, 都是為了生存而來

哺乳動物有體溫調節系統. 他跟冷血動物不同,不需要靠日光來保持體溫.....

毛髮除了美觀以外, 在寒冷季節可保暖, 在夏季可隔絕紫外線. 可防止打鬥時造成的直接傷害, 可隔絕外界環境對身體的直接傷害等等

用白話一點說:
毛 髮可以讓太陽不會直接照射到皮膚, 避免因為陽光造成體內的溫度調節系統短路. (太冷或太熱都會造成身體的不適反應). 這是物種演化千萬年之後並沒有被淘汰的基因!!(例如:人類因為不需要尾巴, 所以早在演化過程中失去了尾巴, 但是在脊椎的最末端, 仍留有無用的尾骨, 這就是被淘汰的基因/特徵)

如果動物會因為有毛而太熱中暑死亡, 那麼物種演化上, 他早就會跟人類一樣把體毛退化為細細的纖毛. 但目前看起來, 大部分並沒有像人類一樣的體毛, 而是保留住祖先的特徵. 那就是代表這個全身覆蓋的毛髮, 是在生命的延續上有不可或缺的功用!!!而不是用飼主自己眼光來決定, 是否需要這個毛髮!!生命的演化是千萬年的改變而來, 飼主因為自己的想法妄恣改變, 而貓咪身體卻無法適應這樣突如其來的變化, 就是生病的由來吧!

以貓咪來說:
我 們所飼養的貓咪, 其祖先來自非洲生活的小野貓, 當他在那種環境生活了數萬年, 她們早已適應沙漠的炎熱氣候, 而發展出一套為了生存的演化. 她們不僅身體靈活 / 輕巧, 也對水的攝食量降低(同體型的貓比同體型的狗所需的水分還少些)眼睛能適應黑暗等等......都是他組先給予我們家貓的演化恩賜

我們養的品種貓, 很多是物種突變後的產物. 這個突變在當時沒被自然法則給淘汰掉, 證明這個突變有利於當時當地的環境/生存. 然後在數百年後, 被人類用優生的方式, 將此改變保留住, 演變到我們現今的各種品種貓

因此即便波斯貓有厚長的披毛, 不代表他會熱到中暑死亡. 因為它的祖先因為這披毛, 而在當時經過時空的考驗而保留住這樣的披毛, 直到被人類發現, 選擇性育種之後, 保留下來的特徵

台 灣地處炎熱的島國, 如果貓會因為天氣太熱而中暑死亡, 或是因為太熱所以演化為無毛, 那麼我們可以將外來的貓咪們毛髮剃掉, 讓她們適應台灣的氣候.....但事實證明!!明顯易見的!!!台灣的土貓還是有毛....所以這個毛就是有用的!!尤其我們是一個島, 如果生物因為該特徵無法存活, 那麼早就絕種了!不會到現在還可以看到滿路的貓狗吧

如果大家在仔細看看更熱帶的國家, 甚至有些動物天生的毛髮就是比較長...因為它需要更多層的保護, 她們並不會因為長的毛而熱死(上回我到菲律賓看到她們的菲律賓貓熊, 她們生活在赤道,毛可是又厚又密的呢!!)

以健康面來說:
貓的舌頭有倒鉤.利於梳理毛皮.一但剃光毛當她們舔舐身體時.倒鉤般的舌面會傷害到細緻的皮膚.
少了毛髮的保護. 空氣中的髒東西容易直接付在皮膚上.剃光毛的貓咪往往比沒毛的貓皮膚更差.例如黴菌或是有傷痕.
皮膚本來就會自動分泌保護的油脂.卻因為貓咪的直接舔舐而喪失.對她們並不會比較好!
黴 菌治療不是用剃毛的方式.黴菌是一種空氣中的常在菌.到處都有.當有適當的生存環境就會存活下來.黴菌其實是一種植物.產生孢子利用空氣移動.健康的貓咪 即便有孢子附著, 因為身體的抵抗力強, 黴菌並不會存活.不健康的貓咪, 則因為抵抗力差, 再加上環境適當, 就會長黴菌.有毛的話, 即便附著孢子, 因為沒接觸到皮膚, 反而不容易長黴菌.沒有毛.空氣裡的常在菌直接落在皮膚上的溫床, 更是生長蓬勃吧!!

有些主人因為 過敏而將貓毛剃掉.我為那些貓咪及主人都感到難過. 我認識一位審查員他也對貓毛過敏.所以他的貓一旦完成賽程也是剃光的. 以我認識的一些人, 她們的過敏來自家中打掃不夠. 其實跟貓沒有關係. 而是主人自己懶散. 今年過年, 我也請了打掃阿姨來家中大掃除. 我家共有5層樓, 每層樓27坪. 光是這樣, 我已經平日都在打掃的人了. 阿姨都還嫌我掃不乾淨. 牆面高處都有毛呢! 如果連我這樣努力天天打掃的人, 都被專業人士嫌沒打掃好. 那麼那些忙著工作的愛貓人, 家中在很多角落都有著毛, 導致過敏那也不稀奇吧!!打掃真的很累也很花時間.....我也喜歡跟貓玩不喜歡打掃!!好加在我不是過敏體質. 我可以把臉埋在貓身上睡覺也不會打噴嚏!! 所以我可以久久一次奢侈點, 請阿姨來打掃!!如果貓奴是過敏體質又沒空打掃, 那麼花錢吧!!

貓 咪就是應該要有毛的!!貓科動物上帝給他世界上最完美的組合!!!能適應日夜光線差異的眼睛...超靈敏的耳朵....優異的嗅覺....柔軟的骨架.. 能跳高.能爬樹.能競速賽跑..有著方向舵似的長尾巴...有著伸縮自如的利刃...有著厚厚的肉墊讓自己悄聲接近....有著超聰明有記性的小腦 袋.....重點是因為上帝的厚愛所以他擁有比其他動物更光鮮亮麗變化多端的毛髮.......如果上帝就是希望他能得到更多一點的關愛,那麼為何你要將 他的毛剃掉呢???

有一篇以前我翻譯的詩最後一起跟大家看一次:
當上帝創造貓的時候
當上帝創造貓的時候 
祂沒有製造方法;
祂知道祂想要一個甜蜜的東西,能有多甜就多甜。
祂先加了糖, 再加些許的香料; 然後再添加幾滴晨露攪拌, 保持他們新鮮和美好。
祂認為貓應該是柔軟而受寵愛的, 因而祂給了他們毛皮外套。 
為了讓他們顯示出他們的滿足, 祂教他們如何發出愉快的呼嚕聲。 
祂為他們做了個可揮動的長尾巴, 當他們在走路時可以炫耀。
然後訓練他們貓語言, 這樣他們就能做貓對話。
牠將他們做成特技演員, 並且給了他們雍容和世故。 
他們富有求知欲的大眼睛, 是來自小男孩身上。
祂把鬍鬚放在他們的臉上, 給了他們小巧的耳朵為蓋帽。 
然後塑造了他們靈巧的身體, 貼身地適合膝部。
祂給了他們像碟子般大的眼睛, 看進人們的靈魂裡; 
祂放進了對人們的寬容, 作為他們的目的及目標。
仁慈...並且...慷慨, 祂做了那麼多, 然後注以父親般的關心, 希望人們競相愛他們。
當其中之一跳上祂的膝頭, 上帝柔和地撫摸了他的頭; 貓給了祂一個親吻, 
真是不可思議的愛, 上帝說。
上帝對祂的成就微笑, 非常喜歡祂的創作; 
並且躺回椅上充滿自豪的說, 我終於完成最完美的作品—Purr-fection
譯註: purr-fection意思是貓咪滿足所發出的聲音,為perfection完美(同音字)原文:Redbird譯者:Mickey 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