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Mobile Internet的議題,國內外吵的火熱,近十年改變世界的巨人蘋果(Apple)從iTune+iPod、Appstore+iPhone,以及即將於美國舊金山時間(1/26)發表、2010年最夯話題的平板電腦iSlate等,屢屢為人類生活帶來諸多驚喜!這些數位科技的發明與交互運用,讓我們在享受科技生活之餘,也同時帶來極大便利性;從許多媒體報導中獲知,自雲端運算所醞釀帶來的連鎖反應,或許關鍵報告中,甚至更多未來世界的想像情境,可能會比所謂的「2012世界末日說」更早一步躬逢其盛,呵呵!(可參考第187期數位時代封面故事)!我想,科技的發展和革新,只有從讓人類生活更便利為出發點,才夠偉大也真正得以獲利(Apple不就是實踐這個精神最佳典範)。就在搜尋這類訊息時,發現了以下一篇很棒的文章,一個整合了最近常聽到的有趣東西(如iPhone/Appstore/mobile internet等)發展的新經營模式,由於黑魚媽的整合和說明能力不足(太專業了啦.....),直接轉貼引述該作者的文章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至此: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notes/david-hsu/service-media-on-mobile-internet-xin-gong-si-de-dan-sheng/259834895768

引用如下~

 

service media on mobile internet-新公司的誕生,2010大驚奇

一個源自三年前開始思考的概念,歷經了數十次的腦力激盪與反覆辯證,接受過幾十組可能的合作夥伴或投資人的質疑與建議之後,這個夢想的種子,終於有機會在 2010年的一開始, 在熱情的夥伴所贊助的一塊園地裡來萌芽,並且尋求茁壯與成長。


很多朋友關切也好奇我的首次創業,大家問我,這個公司到底是什麼行業?原諒我還我無法用一個單一的字眼來說明它,因為它真的是個混和多種基因的新品種。任何一個單一的字眼,都會有可能造成誤導。



# 從產品的製作技術上來看,它是個軟體公司,因為它即將推出的主要產品與服務,都是以軟體的型態來呈現給用戶。

# 從載具與技術上來看,它是個在行動網路上提供加值服務的公司,因為它的模式並不是販售軟體,而是結合軟體與智慧型行動裝置(如 iPhone),來提供創新的服務。

# 如果從產業價值鏈與產業結構來看,它又是個媒體公司,因為它所提供的這些創新服務,是在挑戰或取代傳統媒體的角色。這裡所謂的傳統媒體,包括;報紙,雜誌,電視,甚至是多數的Internet 網站。

# 但是,如果從收入的模式來看,它與傳統媒體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主要的收入來源不是廣告,也不是數位內容銷售,而是付費服務。

# 從競爭力來看,它未來主要的挑戰,不在於人口數與眼球數,而在於它在行動網路上所提供的服務,是否可以為目標客戶的真實生活帶來新的價值。


或許,Service Media on Mobile Internet 這個複合的英文字,是我目前可以找得到最短的話,來解釋這個新公司的血統。

接下來,我會試著解釋由軟體,行動網路,智慧型行動裝置,媒體內容與服務,行銷...等等不同的角度,來解釋關於這個種子的起源與未來的藍圖...

 

來自 iTune + iPod 的啟示

八年前的 Apple 如果只是個推出一個販賣音樂的網站,沒有iTune 這個軟體的支援,沒有 iPod 這個裝置的加持,它無法在一片不看好的情況下,逆勢突圍。相同的道理,iPod 如果只是一個播放器,那他充其量只是一個設計精美的名牌精品隨身聽。


身為一個愛好音樂的消費者,我們很慶幸Apple 能夠站在消費者消費音樂的角度出發,為欣賞音樂這個古老的嗜好與需求,創造了一個全新的服務與美好的體驗!如今,全球有超過一億名音樂的愛好者,可以把自己珍藏的的CD 過過 iTune 來整理收集,也可以直接在iTune Store 上購買新的音樂,最後可以把這些音樂很簡單的同步到iPod上,隨處播放。

iTune + iPod 的例子,是過去十年來第一個結合了Internet 網路,數位化的音樂內容,貼心的軟體,以及設計精良的手持裝置,所創造出來的新媒體。它成功的顛覆了整個音樂產業的消費與通路結構,這樣的結合,不僅為音樂藝術的創作者帶來更多的商機,為愛好音樂的消費者帶來更美好的服務,同時也為Apple 本身都帶來巨大的利益。

過去這三四年來,關於Apple 與 Steve Jobs 的傳奇,已經不需要我們多一篇錦上添花的讚美。我們真正關心的,是這個案例的背後,對於數位媒體產業或Internet產業,所帶來的啟示,與所揭示的未來願景究竟是什麼?

至少對我自己而言,從 iTune + iPod 的例子,我學到三個非常重要的領悟:

一, 新型數位媒體的發展, 必須透過設計良好的軟體與適當的終端裝置,將傳統的內容,轉變成為體貼消費者日常生活需求,而且隨處可得的服務。

二,只要服務帶來真正的便利與美好的經驗,消費者樂於支付較高的代價。

三,新型數位媒體的營運模式,必須同時對內容的提供者,消費者,以及媒體經營者都有利,才能持續生存與壯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